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中国美丽乡村 感受山西传统文化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3阅读数:

为了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及历史发展,了解真实的中国,成为中国与生源国之间相互交流、沟通与合作的纽带与桥梁,传播中国声音。10月23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柬埔寨等国家的17名国际学生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开展“走进中国美丽乡村,感受山西传统文化”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刘家堡村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王姓族人的发源地,明代大学士王琼故里,致力于打造以“王琼故里·刘家堡特色民俗文化村”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聚集地,建设刘家堡村非遗文化街,从过去传统农业村短短三年蜕变为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文旅多元发展的模范村。2022年6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8月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评为“全国非遗旅游村寨”。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们走进刘家堡,调研了古法黑釉技艺(陶艺)、漆画、木雕、剪纸,体验了西华门舞狮、太重鼓乐、神针火技术、穆府老膏药等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及手工艺项目。每到一处,国际学生们都主动与非遗传承人交流学习实践,对山西传统文化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来自柬埔寨的潘速文说:“走在美丽乡村刘家堡的小街上,感受着村里人的热情友善,古老的传统技艺令人着迷。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这里的时光。”

来自巴基斯坦的苏克拉说:“我被这里的风景和文化深深吸引,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传统手工艺和民俗表演。能亲眼见到这些让我对中国的文化更加着迷和敬佩,让我更加欣赏和尊重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技艺。我希望能继续探索和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精彩之处。”



随后,徐岩红院长与刘家堡村乔武平书记共同为“山西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情教育实践基地——刘家堡”挂牌。(国际教育学院 蔡虹供稿)